close

面試日程


2016年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的面試日期定於 4/1,和其他科系相比而言特別早

面試實際上分為三關,但正式的面試考程上會看起來像四關(我等會解釋)

前兩關是和教授的對答,面試為一組四人,每過一關都會換一間教室,第一關教授大概會問你比較保守(基本)的問題,

比如說為什麼想讀工業設計?最喜歡的科目是什麼?你讀了工設會想在哪一科目增強能力?

然後剩下的兩三分鐘教授沒有再問我們問題,反而開始介紹學校的環境,像是大同的圖書館和最有名的白宮(婚紗熱門地)

教室裡兩個教授,一個教授全程都在埋頭苦幹(大概是看我們的備審資料),提問都由另外一個教授,教授臉上一直帶著和煦的笑容,講話慢條斯理,感覺像剛曬完日光浴的貓咪XD

 

接下來第二關換到了樓上的教室,一樣是由一位教授提問,他問的問題比較偏向於生活化,大概是想看我們的臨場反應,

他問的問題是:你還記得最後一次大哭是為了什麼事?你做過最叛逆的事是什麼?你有什麼課外的專長? (就是指你會什麼才藝或是特殊技能)

我還記得第一個問題一問完全場靜默(我也是想了快三十秒才想出來),至於我分享了什麼...我就不在這裡翻我的黑歷史了 (汗

然後最叛逆的事情我分享的是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,和弟弟吵架,我那時氣不過,晚上就趁弟弟睡著後就在他頭上擠了一大坨膠水,我說完後教授還哈哈大笑,

(頓時自信心蹭蹭蹭的往上漲)我讓教授笑了...我讓教授笑了...我讓教授笑了...... (回音)

前兩關面試大概就是醬子,然後我必須說,兩關面試之前我都緊張到胃痛,在外面等待的時間太折磨人了!!!我們四個面試生戰戰兢兢坐在等候椅上,反差幫忙的學長姐在旁邊談笑風生,頓時心裡感覺好不平衡XD,但是很感謝神,我一進到教室裡胃就不痛了,突然間也不緊張了,實在太奇妙了!

 

最後一關是產品評述,在面試單上是分成兩部分,標題已經遺忘了,但我還記得當時看到時著實被嚇了一跳,會被分開的原因是因為我們要先去一個教室,木桌上擺著十二張圖片,

這十二張圖片都是大同工設學長姐歷屆得獎作品(幸好我事先有去大同的校網把它們得獎作品都掃過了好幾遍),教室 ( 其實比較像小型工作室 ) 裡有一個助教之類的人,我們可以問他任何問題,

他主要是為了回答我們關於作品的疑問,聽起來是不是很好康?但是校網上的得獎作品都只有作品名稱加上設計者並指導老師名字,並一張作品的照片(或示意圖),所以其實許多作品我都不知道它到底是什麼用途,這個問問題的時間有十分鐘,時間到後,我們要移到隔壁的教室,對了!在這期間還要要選出一張得獎作品(好像不能重複...我有點忘了),在隔壁教室,我們就要針對選出的設計作品評述,你要分析它的優點和缺點,簡單來說,教授們會想要聽到你對於這個作品的想法,也可以說是有什麼可以改良或是潛在的疑慮,在此向各位分享在下的拙見,可以從產品的實用性(從使用者的角度看),美觀性(這個同樣重要,但絕不是最重要的!),並材質的方面來探討,看起來很難有木有?但不用擔心,我們又還沒開始唸工設,怎麼可能會有這麼多專業知識~所以只要利用生活中的經驗分析就可以了,比如說金屬的生鏽,塑膠的脆化軟化褪色之類的......,大同的風格是腳踏實地保守型(我指的是相較於實踐),所以實用性可能要列為前幾大關注要點,在每個人都說完之後,教授會讓我們來自由回答是否對其他作品有想法,順帶一提,這一關會有四個教授,所以產品評述在面試占分比率大概相對重要,這一關教授基本上不太說話,時間都是留給面試生,你就會看到教授邊點頭邊默默的在紙上寫下紀錄(感覺有點恐怖...),雖然時間有限,但不用急著說,記得說話速度適中,平和而自信的表達就可以了。

 

今天的面試就完成了,走出教室的同時好想跳起來歡呼啊!一出來學長姐們給我們每人發一張紙,在放鬆的瞬間瞬間就被驚了一下,學姊馬上笑著說這是關於面試的問卷(大概是我的表情太誇張了),還俏皮的告訴我們說這個不計分啦!

 

 

 

面試注意要點


服裝 : 端莊即可,不需標新立異,也不需要到穿套裝或是像OL一樣,因為教授也不會很在乎你的穿著(除非是會計系相關商學院),重點是態度。

 

加分秘訣 : 談吐自然而大方,進出教室時主動向教授問好,保持禮貌(因為我們不知道會不會有教授很care這方面),最棒的是面試過程"保持微笑",試想一下,如果你是教授,看下去大家都繃著一張臉,只有其中一個人始終面帶微笑,當你在說話時還微微點頭表示贊同,這樣是不是自然會對這個人抱持好感?這點說難不難,說簡單也不簡單,因為很多人都做不到(不然就是忘了),如果你做到了,說不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!

 

關於備審資料 : 整個面試過程我都沒有被問到備審,但是還是要好好做,然後備審一定一定要自己完成,不要找專人代寫,你想教授累積下來面試了不下數百個學生,早就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~XD,如果被識破,那就尷尬了。備審作品重質不重量,最好在學測前的暑假就開始慢慢累積,如果擠到面試前一兩個月硬趕出來,那個品質會讓你欲哭無淚的!!!作品不必都是正經八百的素描水彩,平日的塗鴉和攝影作品就可以了! 最後,如果需要備審範本參考,網路有很多,學校輔導室也有很豐富的資源!

 

這篇分享就到這裡了!如果有問題都可以留言給我,我會努力回答的 (笑,因為記憶有點久遠,有些小小的誤差敬請見諒,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幫到未來想讀設計科的同學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工業設計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